『丹頂髮油』

今天載着小阿姨的時候,

她提起了,

我找尋多年的東西,

外公愛用的美髮用品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回到外婆家,椅子還是枕頭上

只要是外公專用的。

都會放一張紙,

一大張吸油紙。

因為外公很體面。

早期受日本教育的他,

頭髮一定裝梳的整整齊齊、油油亮亮。

這樣的外公很帥。很紳士很男人。

也是我記憶裡的模樣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今天的不縝密的計劃被打亂,

本來第二個行程才是開會。

但因小阿姨很久沒到台北來。

雖然七點就坐上車,

碰上尖峰時刻,

八點半才到台北。

因此,變成先去瑞芳開會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但,這樣很好,因為媽媽、弟弟、小阿姨,

不用因為我,而減少懷念外公的時間。

可以靜靜的、緩緩的。

像我現在一樣。

 

這裡只有牌位,沒有呈列相片,

但這樣很好。

可以任意挑選記憶中的片段,

來懷念。

 

我記得外公帶我跟表姊弟們去釣魚,

那是我第一次釣魚,也是最後一次。


記得外公總是要在過年或是生日,

剛好是寒暑假的時候,頒發外公獎學金。

而第一個從外公手中接過的,總是我。

 

記得,長大後

與外公一起喝酒的場景,

臉紅紅的他總是能撐的比我還久。

 

也記得在中壢外婆家,那個日式建築裡,

外公酷酷的看著日本連續劇的神情。

武士是他的最愛。

演歌他很擅長,紅白大賽更不能錯過。

 

努力回想,

是否有外公抱著我的畫面。

 

卻不小心,想到外公躺在病床上的模樣,

那是我第一次,看到總是紳士的外公。

頭髮沒有因髮油而浮順而貼齊幾十年來的規定。

很小聲地說,不要擔心。

就算我們穿上的是防塵衣。

也能感受愛面子的外公,

不希望讓我們看到頭髮沒梳的他。

曾經是老師、銀行經理的他。

話不多,卻很疼我們的他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公公,延續我們小時候的叫法。

我來了,媽媽很好、上傑很好、大家都過得很好。

婆婆,也很好。我們都會打電話給她,

之前比較少時間去看她,

但這陣子,我會再去看她的。

我們會好好過日子,請給我信心,好嗎?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以前去上班的時候,必經的辛亥隧道,

我通常都會強忍呼吸,總覺得盡量不要跟死亡沾上邊,這樣就會很好。

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

會探頭看一下館裡的情況,

有很多花、很多人、很多感傷。

卻不再害怕。

根據狀況,可以想像,曾經的過往。

路過祭拜的地方,

也能覺得很安詳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總有一天,

燭油燒盡、殘留燈芯。

但,那也只是下一個旅程的開始,只是換個方式,活著。

那現在,應該要承擔責任,挺起胸膛。

忘記悲傷,重置,讓大家開心的那股力量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丹頂髮油,我要來買你了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手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